Ydsbgtdxmhu

【忘羡】青菜豆腐汤(兔子羡)番外

月攘一鹤:

番外放出。


前文:01  02  03  04-05


没有准确时间段的番外,不具备合理性,将它看成沿用正篇设定的独立故事就好了。




番外 · 豆腐青菜汤




魏无羡总觉得睡得不踏实。


平常他都窝在蓝忘机校服里歇息,又软又暖和。如今全身上下硌得慌,冷飕飕的。


他闭着眼睛胡乱去摸校服,但手指抓到的,除了空气还是空气。


不对劲!


魏无羡猛地睁开眼。不知是什么时间,天还未明。视线里是昏暗一片的地板。


他正仰面躺在地上,往旁边一瞟,瞟到了矮几的四个脚,视野居然比平常高了不少。


再往另一边一瞟,一张兔儿脸猛地跳进眼里,挨得这样近,毛茸茸的鼻端差点就要戳到他脸上。


“哎哟!”云深里三更半夜传出一声哀嚎。


魏无羡抱着脑袋龇牙咧嘴地爬起来,他方才避得急了些,一头磕上矮几,撞得眼冒金星。


这怎么回事,我怎么变回人了?


魏无羡如堕五里雾中,呆坐了好一阵,突然体会出了自己为什么觉得冷。


他从头到脚,别说衣服,连一片布都没穿。


幸亏不是被女修抱着时变回来了!魏无羡忙抓过矮几上蓝忘机的校服套上,正拉平领口,突然又想:哎还是不对!蓝湛呢?!


他朝蓝忘机塌上望去,里面半个人影没有,他视线转了一圈,又转回到那只兔子身上。


这才看清并不是他夺舍的那只。一身雪白的毛皮,连半根杂色也没有,正一动不动无比冷静地看着他满屋子乱转,嘴里咬着的,居然是蓝忘机那根宝贝抹额!


魏无羡突然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。


一人一兔沉默对视半晌,魏无羡尴尬地清了清嗓子,道:“呃,那个,你……蓝湛?”


白兔子不失气度地点了点头。


魏无羡一怔,随即猛地拍腿大笑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蓝湛你居然变成个兔子还挺可爱啊哈哈哈哈哈。”


他伸手要去摸那对毛乎乎的耳朵,蓝忘机大约是被他笑得不大高兴,一偏头躲开了。


“哎你看你,说说就生气了,你别走啊。”魏无羡又去拽那根卷云纹抹额,“我知道你家禁杀生,不会吊你去烤的。你把这给我,你不是很喜欢吗?咬坏了怎办?”


他本是随口说说,没想到蓝忘机真松口了。魏无羡抽过那条抹额,比在自己额上,手指一阵摸索,在脑后系了个结。


“怎么样,像不像你们蓝家人?”他得意地冲蓝忘机一眨左眼,不出意外换来两道谴责目光。


魏无羡先前一直蹲着说话,这下站起身来。他本就和蓝忘机身形相仿,校服穿着很是合身,他又生得丰神俊朗,倒真有几分姑苏蓝氏的意思。


“蓝湛蓝湛。”见兔子挺直了背抬头来看他,魏无羡心里暗爽了一把,“你知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?”


兔子摇了摇头。


魏无羡又问:“那你知不知道如何解?”


兔子仍是摇了摇头。


魏无羡也不慌。他早已身死,哪来的肉身让他还魂。虽不知着了何术,但大约一两日便能恢复,看蓝忘机,也仍然气定神闲,波澜不惊。


魏无羡负着手走来走去,思索道:“当下最要紧的是瞒过你家人,那堆小娃娃倒是好说,你兄长叔父呢?”


兔子看了一眼书桌,魏无羡会意,双手箍着兔儿身子将他放上去。他觉得满手握着的都是温热柔软,忍不住多摸了几下,被蓝忘机蹬了一腿。


兔子从叠放整齐的书卷中咬出一张宣面,正要去薅笔,迟疑片刻,以爪为笔,蘸了墨,写下三个字:清谈会。


倒比有些人持笔写得还端正些。魏无羡揉指道:“兰陵金氏?”


蓝忘机点了点头。魏无羡又自言自语道:“那三日之内是回不来了,好极好极。蓝湛,你早上是不是要监学,最晚什么时刻会有人来找?”


兔子抬爪写下三个字:卯时末。


魏无羡咋舌,半晌没说话。蓝忘机刚才被他一折腾,一身皮毛也乱了,这下正踩在宣面上拭净了爪,抬爪理顺,如从容整衣。


魏无羡看在眼里,突然阴恻恻一笑:“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我且就在这候着!”


兔子冷脸睨他,咬了咬衣袖。


魏无羡回头一看,心下了然,故意无赖道:“我也不想穿你家衣服的,真的。但我没衣服,总不能光着。到时候被你家小辈看见了,说含光君如何如何癖好,你别怪在我头上……”


话没说完,兔子已经离了他十步远。


魏无羡得意大笑。


 


蓝家小辈和门生们面面相觑,一脸疑惑。


含光君平日里卯时中便已到兰室督学,今日已快到卯时末了,为何还是不见人影?


蓝家人都极为守时,蓝忘机更是雅正中的雅正,绝不存在睡过头一说。莫不是病倒了?


蓝思追格外担心些,拉了蓝景仪,两个人偷偷溜出了兰室,去寻蓝忘机。


这边魏无羡折腾了一晚上,又累又困,不知何时睡了过去。他腿翘在书桌上,头歪在椅子里睡得正香,忽听有人轻轻叩门,小声道:“含光君,含光君……”


魏无羡一个激灵,差点从椅子上摔下去。手忙脚乱地翻起来坐好,白兔子刚好从他腿上抬起头来。


等等,这什么时候爬到我身上的?


魏无羡看兔子,兔子视他为无物,低头舔爪。


啧啧,这个蓝湛,居然也会噎我了。魏无羡心里稀奇,打了个呵欠,抱起兔子,起身去开门。


 


门口站着两个小娃娃,瞪大了眼睛看着一人一兔。


见是蓝思追和蓝景仪,魏无羡松了口气,歪着身子靠在门边,脸上浮出甚不正经的笑来:“哎,你们是来……找蓝湛?”


两人眼睛瞪得更大。蓝忘机在何处不是极受尊敬的名士,即使地位相仿的修士也会尊称一声含光君,从未听有人直呼其名过。


蓝景仪结结巴巴半晌说不出话,蓝思追却莫名感觉眼前站着的并不是坏人,大胆道:“思追担心含光君是不是病了,便擅自找来了。请问前辈是……”


魏无羡毫不害臊道:“魏远道。”


“魏前辈。”两人施了一礼。


魏无羡继续满口胡诌:“山下有邪祟作怪,含光君夜猎去了,我就是来给他送消息的。他走得急,来不及等,便托我告诉你们一声。”


蓝景仪看他面生得紧,心直口快道:“若有急事,含光君定会留书信于室,总归不至于让……让只有一面之缘的魏前辈……”


“谁说只有一面之缘啊?”魏无羡嚷道,“你们家含光君天天追着我跑,可喜欢我了。”他在腰间摸索一阵,掏出块玉牌:“你们看,他给了我这身校服和通行玉令,就是怕解释不清,生了误会。”


怀中兔子耳朵动了动,脸撇到一边,似是不想再听。


两个小娃娃面面相觑,半信半疑。蓝忘机虽有单独夜猎的时候,但均会告知家中长辈,而这身校服和令牌又绝非作假,莫非真是有要紧事?


见两人快要上钩,魏无羡又换了副和煦笑脸:“我还知道你们叫蓝思追和蓝景仪,含光君说你们俩最懂事,就由你们代他向其他人知会一声,能做到吗?”


见得含光君赞赏,两人高兴得小脸通红,忙不迭点了点头。


魏无羡心中大笑,装模作样交代了几句,脚下一点,抱着兔子不见了踪影。


他虽灵力大损,一身武学仍在,三下两下绕过蓝家巡逻,破了云深屏障,直奔山下而去。


 


江南孟夏天,姑苏景致正艳。魏无羡东瞧瞧西看看,他在云深里关了许久,一时兴起下山,也漫无目的。随手摘几支花,又随手送了路边挑货的女子,换来几声绵软嬉笑,胆大些的直往他怀里塞香囊绣帕。蓝忘机冷眼旁观,一张脸寒气逼人。


魏无羡虽做鬼多年,但当年夷陵老祖何其风光,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若被人认出那就麻烦大了,便专门捡了人少的地方走,风景反而更绝妙。


没走两步,魏无羡又从怀中摸出那根抹额系上。见两道冰冷目光射来,他笑嘻嘻道:“别那么小气啊,蓝湛,这里是你们家地盘,也让我沾沾光。”


他们已走出了镇子,前路渐开阔,万木葱茏百花争艳,隐约可见湖岸。魏无羡一边说一边四处乱瞧,忽然眼前一亮,身子一歪朝湖岸而去:“来得早不如来得巧,正好正好。”


岸边几个戴着斗笠的布衣少女,担子里挑着都是刚出水的嫩菱,正嬉笑着挤菱肉。


魏无羡抱着兔子飘过去,笑道:“第一批菱可不是季夏才出水?妹妹们,现在菱已可以吃了么?”


他上辈子行船于彩衣镇,一摸头发一溜儿媚眼儿一声姐姐,神采飞扬惹得整个河道一片莺啼燕语蜂蝶乱坠,两只金枇杷入手,好不得意。如今故技重施,端的是一派风流不羁。姐姐是要不得了,妹妹说得一样顺口毫不脸红。


几位少女忽听人来,惊奇看他,见魏无羡身着蓝氏亲眷子弟装束,相貌明俊气度不凡,又羞着脸笑成一团。推搡半天,一位胆大的开了口:“这位公子,最近天怪,热得早,菱角也熟得早,送你一个尝,好清甜的咧。”


壳里挤出水灵灵的嫩白菱肉,魏无羡单手接了,扬眉一笑:“甜,肯定甜的。”


见他犯病,怀中白兔奋力蹬腿,转身就要跑。魏无羡菱角咬在嘴里,双手箍住兔儿身子,任他乱蹬乱踢,又换单臂夹起,伸手摸了一把耳朵。


白兔不动了,魏无羡咬了口菱肉,凑近白兔耳朵,忽然眯起眼睛一笑,悄声道:“怎么,含光君,想跑?没门。”


白兔转过头,怒目而视。


少女们没听见他在说什么,只见他怀中兔子雪白可爱,都围过来,甜糯道:“公子,你这兔子好生可爱,可是云深不知处里养着的啵?”


魏无羡惊奇道:“妹妹们也知道云深里养着兔子么?”


“知的呀知的呀。”一个杏目双髻少女软声道,“仙门里有子弟门生去姑苏城里买喂兔子的物件,偶然遇见过。”


魏无羡立马想到了蓝思追等一众小辈,忽又听少女们笑成一片,其中一位咬着唇去掐同伴粉白手臂:“说呀,说呀,还有那位……”


“那位含光君!”有人忍不住抢先道,“哎呀,可真真是……”


剩下的话未出口,魏无羡也能猜到大约是风雅俊俏一类。他暗笑蓝忘机真是事必躬亲,连这等事也要亲力亲为,一忘形,又管不住嘴道:“这只就是含光君养着的兔子,哎呀呀,见我下山,非要跟来。”


他三口两口咽下菱肉,双手举起白兔,道:“怎么样,白不白,仙不仙,雅正不雅正?像不像那位含光君?”


白兔仿若目死,木然注视前方。


“像!像!”女孩子们都挤着笑成一团,那位杏目双髻的少女伸手来摸,却被白兔一蹬腿躲开了。


魏无羡知道蓝忘机不喜与别人身体接触,便打哈哈道:“哎,他怕生。”他亲亲热热将兔子往怀里一塞,问,“好妹妹们,还能送我个菱角么?”


立马有少女剥了个饱满的递来,魏无羡掰了一角送到蓝忘机嘴边,兔子静了半晌,嘴一张,咬住了。


“呀,它欢喜这个吗。”少女们惊喜道,纷纷效仿,捏了菱肉去喂兔子,白兔却不再给面子,侧开脸去,一个不吃。


“人一多他就闹脾气,你们莫要怪他。”魏无羡好整以暇地顺顺兔毛,又捂住胸口痛心道,“你们都去喂他,怎么不见人喂我,莫不是更待见他?”


“公子好会说笑。”少女们笑得花枝乱颤,其中那位大胆的姑娘果然剥了一枚菱角,笑吟吟送到魏无羡嘴边,“不吃我的可不许走啰。”


魏无羡笑着一眨眼,看得对面人脸一红:“吃了我也不走啊。”嘴上轻挑着,他却没咬,正伸手去接,突然手一缩,哎哟一声。


手指上一排牙印,白兔子挣脱了他的手,三下两下跑得老远。


“啧啧啧,含光君的兔子,脾气真坏。”魏无羡揉了揉手指,见眼前少女不知所措,又朝她抱歉一笑,指了指前面,“我去追他回来,要是跑丢了,回去又得挨罚。”


少女们也不强留,纷纷往他手里塞嫩菱角,娇声道:“季夏的菱角更好吃,公子一定再来呀。”


 


草丛里隐约可见一个白毛团在前蹦跶,魏无羡不紧不慢,跟着走了两里路。


见周围已无人,他才悠悠道:“蓝湛,牙挺尖啊,好一个皎皎君子,都会咬人了。”


他突然想起上世在玄武洞,蓝忘机也咬在他胳膊上,留下好深两排牙印,越发觉得蓝忘机这人真是有意思。


白兔子闻言不蹦了,立起身来,魏无羡朝他走近一步道:“你又生气,哎,你气什么啊?”他掂着手里一包菱角,“你别这样看我,我会不好意思。这是她们送的,可不是我强要来的。再说你又不带钱,你要是有钱,我就不说话直接向她们买一串了。”


魏无羡一边说,一边往怀里塞菱角,手指突然摸到个什么东西。


魏无羡:“……呃?”


他掏出来一看,居然是个小巧精致的钱袋,打开一看,金光一片晃花了他的眼。


魏无羡:“啊??”


兔子冷眼看他。


魏无羡没看兔子,只黏在那一片金光闪闪上:“蓝湛你真有钱。”随后一拍大腿,痛不欲生道,“早知道刚才在城里就去顺两坛天子笑了,可惜啊!可惜!”


他唉声叹气半天,又提起兔子放进臂弯里:“我抱你走,要不等会野猫叼你,我撵不上。”


 


魏无羡继续往前去了两三里,渐入湖西。湖边靠着几只采莲船,正值晌午,船上空无一人,船夫都在树下遮凉小憩。


魏无羡一拍巴掌计上心来,他既不方便在大街上晃荡,为何不请人替他晃荡。当下便上前去谈妥了价格,差了船夫代他买酒去。


至两坛天子笑送到跟前,魏无羡又想到花的都是蓝忘机的钱,未免有趁火打劫之感。薅了把怀中兔毛,又多付了一吊钱,租了一只采莲船,将白兔和菱角塞进船舱,撑篙向湖心而去。


划了几篙水,魏无羡道:“以前让你来云梦玩儿,带你摘莲蓬菱角,你不来。这次带你来看荷花,你可给我个面子呗,蓝二哥哥。”见白兔蹲在一堆菱角前一动不动,他又道,“别客气,吃呀,你那牙能咬开。”


白兔伸出爪子拨了拨一枚菱角,又不动了。


想到自己为兔子时,蓝忘机苹果皮削得干干净净,切块大小均一。相较之下自己似乎不太厚道,魏无羡便停了竹篙,捡了那枚菱角:“想吃?”


兔子脸撇到一边,魏无羡知道蓝忘机不会理,自顾自坐下,剥了外壳,将菱肉掰碎了放在蓝忘机面前,又自己拈了一枚:“你们姑苏的菱角也好吃,就是花样没云梦的多。”他捏住菱角两端用力一挤,露出一截白生生的肉来,“云梦的采菱船,刚捞了菱角就在船上卖,有生的有煮熟的,特别香。再多添点钱,还有菱角莲子汤喝。”


不多时他已经剥了三五个,天子笑也喝了一坛,又问:“你们姑苏是不是有菱角糕?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人家做,唉,可惜我尝不到。”


 


蓝忘机慢慢地嚼着菱角,魏无羡又拍拍屁股站起来撑篙。小船拐了个弯,驶入一片荷叶中去。翠玉映胭脂,层层叠叠地挤上船头,魏无羡划着费力,干脆停下来,任其漂流。他倚在船舷上,懒洋洋支腮看碧叶红芙,顺手折了两支半开荷花扔进船舱里。


白兔静悄悄地出现在旁边,魏无羡提着耳朵把他放上船头,又扯了几大片荷叶:“用这个裹八宝蒸糯米糕简直绝了,不好吃你咬我。你们云深是不是不知道?就知道你叔父不让你们这么玩儿。”


正午太阳正毒,魏无羡拿起一片荷叶不停扇风,还是热得难受,索性解了外衣,一只脚踏上了船舷。


蓝忘机看过来的眼神里瞬间带了几分警告。


魏无羡道:“你要讲什么我都知道,不合礼仪,有损颜面是不是?我说蓝湛,你长那么大有没有随自己性子玩一回。”他转过来对着兔子,嘴角一勾,一字一顿道:“你看我。”


魏无羡向后倒去,溅起好大一片水花,水花之后,人不见了。


蓝忘机去船边看,水下一串细小气泡,然后渐归平静。


片刻之后船另一边气泡翻腾,魏无羡猛地冒出水,抹了把脸上的水,趴在船舷上冲蓝忘机笑:“水里果然舒爽多了,怎么样,蓝湛,你来不来?”


蓝忘机摇了摇头。


魏无羡一副见怪不怪的神色,道:“好吧,随你。”


话音未落,他猛地一晃船舷。蓝忘机没想到他变卦这样快,脚下不稳,爪子一挥抓了个空。可怜威名赫赫一身霜雪的含光君,就这样跟个秤砣样扑通一声摔进水里,耳边听见魏无羡得意笑:“你看你,不还是下来了?”


呛了几口水,扑腾加下,这副兔儿身还是笔直往水底沉去。正头昏脑涨之际,被人猛然往上一托,带出了水面。


蓝忘机一身白毛湿透了,乱七八糟黏在身上,可谓狼狈至极。魏无羡一张脸距他不过五寸,正笑着,朝他一扬眉毛道:“舒爽不舒爽?”


水珠不断滚过睫毛下颔,素白校服在水里晕得像一朵花,隐约可见包裹其中的有力线条。


蓝忘机盯着看久了,忽觉不妥,正要移开视线,身下一空,扑进水里,一弹指又被人提上来。


蓝忘机吐出嘴里一口水。魏无羡笑:“好不好玩?”见蓝忘机黑着一张脸,又扬声道,“别生气啊,我逗你呢。”他托着蓝忘机绕着荷花游,“还有更好玩的。我们莲花湖里能挖藕,刚挖上来洗洗就能吃,又脆又甜。这湖里也有,不过现在早了点,挖不了。蓝湛,你能不能游水?”


魏无羡松开手,见兔子直往下沉,又提起道:“那你抓紧我。”


他长在云梦,水性极好,一头扎进水里,几下就游出好远。几片荷花边划了一阵水,又折身转了个方向。湖边一溜金丝柳,细嫩叶子洒洒落了一片湖面,引来了大大小小一群鱼,魏无羡瞄着的,正是这群鱼。


鱼群把细叶当饵料,咕咚一口吞了,吐出一个气泡。魏无羡游近了,那片鱼惊慌而去,他也不动作。见他不动,鱼群又慢慢聚拢,专心致志吞叶子。魏无羡等得就是这一刻,他虽在水下,出手却极快,霎时一条鱼混乱中被击晕,直飞上岸。


“你家菜太难吃,真的,不知道你怎么忍下来的。今晚带你喝新鲜鱼汤,讲不讲义气?”魏无羡得意道。鱼群时聚时散,魏无羡又打了三四条,在岸边用柳枝穿好了,提着游回船去。


他拿荷叶裹了鱼放进船舱,自己摊开四肢躺在外面晾衣服。太阳刺眼,魏无羡又随手折了片荷叶遮脸,双臂枕脑,在荷叶底下打个哈欠对蓝忘机道:“我睡一会儿,你可别下水。”


湖面微微起风,清淡水汽混着荷花清香飘来,很是惬意。魏无羡闭着眼睛睡得正朦胧,迷糊间一团湿漉漉的东西跳上他胸口,带来一片水。


魏无羡懒得睁眼,只挥挥手道:“我睡觉不怎么规矩的,要是被我压出个好歹来,我没法向你家交代。”


那团湿当没听见,在他胸口趴下,再无动作。


魏无羡啧啧两声,也随他去了,闭眼休息不再说话。


 


这一觉睡得很沉,再睁眼时晚霞已起,绛纱般映上湖面,很是漂亮。


一人一兔具已干爽。魏无羡还了船,又提着鱼,请船夫一起来喝鱼汤。船夫一辈子守在这片荷塘里,没怎么见过仙门世家里的人物,先前看魏无羡仪表气度不凡,心里已是惊叹。后来发现魏无羡一点不摆仙门里的架子,十分好相与,更是喜欢他。见魏无羡要煮鱼汤,便帮忙细细片了鱼,辅以葱姜,又多多加了香菇和雪白的豆腐。


鱼是新鲜的,鱼汤更是鲜美无比。魏无羡一边与船夫扯家长里短市井八卦,一边舀汤夹鱼。蓝忘机面前一个粗瓷小碟,魏无羡鱼肉去了刺便放在碟里。船夫见兔子食鱼,十分稀奇,笑问道:“这兔子怪伶俐可爱的,不像是普通兔子。听镇上有人说仙门里头专门饲养了有灵力的妖兽,莫不这就是那个啥,啥……灵宠?”


魏无羡一口鱼汤险些喷出来,拍腿哈哈大笑:“灵宠哈哈哈哈哈……不,他可不是,他比灵宠厉害千万倍!”


船夫不明觉厉,肃然起敬。之后全程偷瞄蓝忘机,一个劲儿往他碟子里夹鱼肉。


魏无羡又搬出剩下的一坛天子笑。蓝忘机不饮酒,他便与渔夫对饮,一边剥菱角佐酒,好不痛快。


 


一锅汤喝到白月初升,繁星微现。魏无羡怕过了云深宵禁时间,翻墙撞到夜巡。更何况蓝忘机不辞而别,云深里如今还不知道是个什么情况,便收拾了东西,要起身告辞。


船夫拉着魏无羡的袖子直摆手,把租船的一吊钱硬塞回他手里,又去湖里摘了好一捧荷花荷叶送他,才放他走了。


 


魏无羡御不得剑,鬼鬼祟祟翻进云深时已是戌时末。心道好险,待悄无声息推开静室门,发现里面空无一人时才彻底松了口气。


他久未如此活动,竟觉得又累又困。褪了外衣便扑倒在榻上。半梦半醒间,又恍闻刺刺声。魏无羡睁开一只眼,发现白兔正立着身子挠床腿。


“你要睡床?”


问完又觉不妥。床是蓝忘机的,自然该他睡。今天下山一身校服也被揉得皱皱巴巴,连给兔子搭个窝都拿不出手。


魏无羡反正脸皮厚,也不介意跟别人同睡一榻,提了白兔上来放到枕边:“你可别乱跑,我怕我睡着了啥也不知道,一脚把你骨头踢散了。”


兔子连看都懒得看他,团成一团。


魏无羡又闭上眼,旁边的兔子一直不安生,翻来覆去。昏昏欲睡中一团温热挤进了他的颈窝,毛乎乎地搔着下颚。


……这个蓝湛,真是越来越厉害了。


魏无羡模糊想到,想抖抖肩膀,却终敌不过困意,又沉沉睡去。


 


第二天睁眼已是天光大盛。魏无羡照例蹬着身下衣料伸了个懒腰,懒洋洋地抓了抓肚皮。


抓着抓着突然反应过来。


他猛地翻起环顾四周——静室还是那个静室,床榻还是那张床榻,矮几还是那只矮几,自己还是那只睡在校服里的兔子。想起昨日遭遇,一时间竟不知是醒是梦。


蓝忘机不见人影,魏无羡跳下矮几转了一圈,视线突然被窗边一抹胭脂吸引。


细颈长瓷瓶里插着几支开得正艳的荷花,花瓣娇嫩。


——那便不是梦了。


旁边还摊着一片荷叶,魏无羡跳上去,看清里面的事物后,思索半晌,决定今天蓝忘机抄书时,少去踩两爪子脚印。


 


荷叶上面还有晨露,很是新鲜。


里面放着的,是两块菱角糕。




—END—


最近实在很忙,lof大概会暂时咸鱼,这里给大家说一声抱歉。



评论

热度(5530)

  1. 共8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